当前位置:首页  > > 中心动态
院心协学生干部心理资本提升团体训练营启动
发布时间:2016-10-20  查看次数:

1011日下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启动了院心协学生干部心理资本提升团体训练营,由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担任团体带领者。本次训练营以 Luthans 心理资本干预理论为基础,制定出一套旨在提升大学生心理资本水平的训练方案。方案共包括六个单元的活动,每周一个单元,每次90分钟。

心理资本是个体积极心理品质的核心要素,是一种可测量、可开发、可管理的能够促进人类更高效工作和学习的类心理状态。Luthans等将心理资本定义为,“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它包括四个核心成分:自我效能、乐观、韧性、和希望。其中,自我效能是指个体有胜任任务的自信,能面对挑战并力争成功;乐观是指个体具有积极的归因方式,并对现在和未来持积极态度;韧性是指个体能从逆境、挫折和失败中快速恢复过来,甚至积极转变和成长;希望则是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实现预定目标的积极动机状态。

    青年最重要的成长主题是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自身所蕴藏的力量与可塑性,如果能够调动其自身的力量、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积极心理品质,将有利于提升他们的心理品质,增强其心理资本,有利于在未来生活中应对各种困难。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E-Mail:tangyuanxinl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