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4  查看次数:
各院系、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二届(2017)“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性平和,阳光心态
二、活动时间
2017.5.9-2017.6.6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有: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心理大讲堂,心理技能大赛,主题心理摄影大赛,主题心理微征文大赛,主题心理演讲大赛,主题心理班会大赛,心理知识展牌大赛,心理健康节闭幕式。
四、活动安排
(一)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
1、时间:2017.5.9下午三点
2、地点:待定
3、参加人员:院系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校心协、育心协会、各院系心理协会代表队
(二)心理大讲堂
1、讲座主题:大学生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
2、时间:待定
3、地点:待定
4、主讲人:吕少博(中科院心理所博士)
(三)心理技能大赛
1、主要内容:        
心理控制能力竞赛—团体赛(手持式心理调节仪):
参赛队利用手持式心理调节仪,在同等高压应激状态下设定训练目标值进行生物反馈训练竞赛,综合参赛队全员在相同时间内使反馈场景进度前进最多者为调试能力最强、应激训练水平最高,亦为最终获胜团队。
2、参赛人员:每个院系选派一支参赛队伍,每队5人,其中,指定一名领队,将报名表(见附录一)于5月12日前发送至邮箱2216852291@qq.com,并以院系名称+心理技能大赛报名表命名。
3、比赛时间: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比赛地点:主校区心理咨询室(A609)  
4、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置团体一、二、三等奖及个人一、二、三等奖。
(四)主题心理摄影大赛
1、截稿时间: 2017.5.25
2、参赛人员:全体学生
3、作品主题:理性平和,阳光心态
4、参赛作品要求:(1)要求参赛作品为本人拍摄,拍摄需围绕与主题相关的人和物进行;(2)个人作品以电子版文件夹形式上交,文件夹内附作品原片及word版文字说明(包括作品名称和作品简介,字数在200字以内);(3)作品要求注明作者所在院系、年级、专业、姓名、学号及联系方式;(4)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并做好摄影作品的甄选工作,择优选出10件作品参赛。
5作品上交方式:以院系为单位汇总并填写汇总表(见附录二),将电子版统一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2216852291@qq.com
6、奖项设置:本次比赛将邀请相关教师组成评审组,对参评作品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五)主题心理微征文大赛
通过200字以内微征文征集的形式,邀请大学生透过笔端描绘心灵故事、记录成长体验,抒发真挚情感。赛后选取优秀作品在公众号“唐山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展示,让更多学生感受到心灵的交流与畅想,凝聚校园正能量。
1、截稿时间:2017.5.25
2、参赛人员:全体学生
3、征文主题:理性平和,阳光心态
4、征文要求:(1)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题目自拟;(2)要求原创,杜绝摘抄或直接下载;(3)稿件要求注明作者所在系、年级、专业、姓名、学号及联系方式;(4)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并做好稿件的甄选工作,择优选出不少于6篇文章参赛。
5、交稿方式:以院系为单位汇总并填写汇总表(见附录三),将电子版文章统一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2216852291@qq.com
6、奖项设置:本次比赛将邀请相关教师组成评审组,对参评作品进行评审。征文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六)主题心理演讲大赛
1、时间: 2017.5.10-2017.5.30
2、地点:待定
3、参赛人员:全体学生
4、比赛要求:(1)以“理性平和,阳光心态”为主题内容,题目自拟;(2)演讲要口齿清晰、语言流畅,内容精炼,有思想、有感染力,普通话标准;(3)每位参赛选手演讲时间限定在5分钟。
5、比赛安排:(1)各院系进行比赛推荐五名选手参加主题演讲大赛;(2)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3)各院系参赛选手请于5月16日前把演讲稿发到357149282@qq.com。
(七)主题心理班会大赛
1、参报日期:2017.5.10-2017.5.25
2、地点:各班自定
3、班会主题:以“理性平和,阳光心态”为主题内容,题目自拟
4、参与对象:全校各班级
5、活动要求:(1)要求各班心理委员以本班学生心理特点做出班会策划,并开展实施班会;(2)活动具体形式和内容由各班自定,提倡生动活泼、又能予人以启迪的活动形式;(3)各院系认真组织开展班会并作出评审,选出最佳一个班会参赛,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2216852291@qq.com,纸质材料送至北校区办公楼209室。
6、参报材料:主题班会的策划方案、班会开展的活动照片(视频)、活动总结、班级成员感言等。
7、奖项设置:比赛将邀请相关教师组成评审组,对班会材料进行评审并进行现场答辩。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班级颁发荣誉证书。
(八)心理健康知识展牌大赛
1、活动时间:2017.5.22-2017.5.26
2、活动方式:(1)由各院系心理协会(或学生会、团总支)负责出一展板,主题为“理性平和,阳光心态”,活动周期间,各院系展牌放置相应校区内展出;(2)5月25日-5月26集中摆放于北校区A座一楼,由心理咨询中心组织评委进行评分。
3、奖项设置:展牌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团体颁发荣誉证书。
(九)心理健康节闭幕式
1、时间:2017.6.6下午3:00
2、地点:待定
3、参加人员:班级心理委员、校心协、育心协会、各院系心理协会代表队
六、各院系活动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根据我校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安排,认真部署,确保本届心理健康节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2、各院系要结合本院系的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研究制定本院系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方案,在心理健康节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唐山学院学生处
       2017年5月3
 
 
 
附录一:
心理技能大赛报名表
 
院系
姓名
性别
班级
联系方式
是否学生干部
 
            (队长)
 
 
 
 
 
 
 
 
 
 
 
 
 
 
 
 
 
 
 
 
 
 
 
 
 
 
 
 
 
 
 
 
 
 
附录二:
主题心理摄影大赛作品汇总表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院系
专业
班级
学号
联系方式
 
 
 
 
 
 
 
 
 
 
 
 
 
 
 
 
 
 
 
 
 
 
 
 
 
 
 
 
 
 
 
 
 
 
 
 
 
 
 
 
 
 
 
 
 
 
 
 
 
 
 
 
 
 
 
 
 
 
 
 
 
 
 
 
 
 
 
 
 
 
 
 
 
 
 
 
 
 
 
 
 
 
 
 
 
 
 
 
 
 
 
 
 
 
 
 
 
 
 
 
 
 
 
 
 
 
 
 
 
 
附录三:
主题心理微征文大赛作品汇总表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院系
专业
班级
学号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E-Mail:tangyuanxinl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