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查看次数:
各院系、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六届(2021)“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凸显生命在压力的磨砺中愈发坚韧,青春在不断迎接挑战中健康成长,绽放绚丽之花。
二、活动时间
  2021.5.18-2021.6.8
三、活动内容
  以提升大学生心理韧性、增强大学生抗挫折能力为重点,结合当今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组织开展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心理素质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形成有利于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本次活动内容如下: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心理大讲堂、心理情景剧大赛、并肩前行的舍友——宿舍打卡活动、主题手工贴画大赛、青春你我,告白祖国——寻找好声音活动、心理嘉年华、"不吐不快"吐槽大会、积极心理体验日、唐山学院第四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心理健康节闭幕式。活动安排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强化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不断完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格局。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院系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3.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院系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形成心理素质教育活动的特色品牌。
 
 
 
唐山学院学生处
 2021年5月12日
 
附件一
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
1、时间:2021年5月18日下午三点
2、地点:大学西道校区东院西阶梯会议室
3、参加人员:院系副书记、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校心协、各院系心理协会代表
二、心理大讲堂
相关内容待定
三、心理情景剧大赛
1、主题: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
2、活动要求:(1)鼓励原创作品,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2)内容积极向上,突出大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作品反映心理变化的过程
3承办单位:会计系
4、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5月25日
5、参与对象:每个院系一个参赛队,队员在2-10人之间。
6、联系人:陈天佑 联系方式qq1571452561。
四、并肩前行的舍友——宿舍打卡活动
1、活动内容:“书影随行”治愈类书籍阅读、舍友我想对你说、宿舍健康学习计划、宿舍燃烧卡路里健康运动、校园健康治愈照片拍摄。
2、活动要求:以宿舍为单位从以上活动内容中,任意选择两项参加。
3、承办单位:文法系
4、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5月20日
5、联系人:鲍振昊 联系方式:手机15614977001 qq1925409758。
五、主题手工贴画大赛
1、作品主题: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
2、活动介绍:(1)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材料,运用巧妙的构思和联想加工制作,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2)参赛选手可以自由组队,一队最少一人,最多四人。
3、承办单位:艺术系
4、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19日
5、面向对象:全校爱好艺术创作的学生
6、联系人:张伟豪15830837147 董紫烨18832264490。
六、青春你我,告白祖国——寻找好声音活动
1、活动内容:线上初赛自选一段自己喜欢的歌曲、诗词或者文章录制音/视频,向祖国尽情倾诉爱意并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为什么要选这首诗词或者文段)时长限制在三分钟以内,不限题材。线下决赛由线上选出的优秀选手进行评比,决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2、报名方式:到梦空间报名活动,报名成功后将作品发送至邮箱2216852291@qq.com
3、承办单位:唐山学院心理健康协会,
4、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20日
5、联系人:王妍 18830091041 QQ:625803745。
七、心理嘉年华
1、活动目的:通过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项目和心理沙龙让参与者亲自去体验、去感悟,在提高自身素质、发现自我的同时找寻到团队的意义,体验到积极的心理状态。
2、承办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3、活动时间:2021年5月25日
4、活动地点:唐山学院大学西道校区北院篮球场
5、联系人:曹昊迪 电话:15033220383 QQ:1731891596。
八、"不吐不快"吐槽大会
1、活动目的: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适当宣泄情绪,合理释放压力,通过大笑以幽默轻松的方式应对生活与学习中的窘境,提升学生的抗挫能力。
2、活动内容:通过自我吐槽进行自我保护,可以成为自我接纳、自我发现以及与自我达成和解的技巧;通过吐槽事件弱化事件的负面影响,缓解社交场合中的尴尬或冲突氛围,掌握局势的主导权;通过吐槽他人使人更容易接受意见或批评,巧妙的说出自己的真实看法而又不会伤害他人情感。
2、活动过程:由各院系推荐10名同学参加初赛,初赛需准备三分钟吐槽稿,通过初赛复赛选出最佳吐槽选手。
3、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4、活动时间:2021.5.12-2021.5.28
6、联系人:陈铁乐 qq:1935514139。
九、积极心理体验日
1、心赏计划:植物养成打卡活动
    春意盎然,盛夏琳琅之际看着满目绿景,你的心里是否涌起一股愉悦之情呢?那么自己每日浇灌施肥,看着种子一点点长大,发芽抽枝长叶,是否更有成就感呢?在植物长成之际,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会有满满的自豪感,就让我们来一起播种吧!
2、为你打call
赞美,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权利,发自内心的对于自身所支持的事物表示肯定的一种表达。而我们也渴望得到别人的赞美,恰如其分的赞美能使我们更好的与朋友、同学交往,从而增进朋友和同学之间的友情和友谊,赞美父母可以增进我们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就用一张小小的便利贴,来承载我们赞美的话语,寄托我们深刻的感情吧。
3、时光邮局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喜怒哀乐,让我们写下自己的心情,写给或许身处困境的我们、或许春风得意的我们,相信都会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晴天,去实现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4、“隔空”拥抱
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你是否愿意抬起头,放慢脚步;去感受我们未曾注意的细节,去欣赏一下我们错过的美景;给眼前人一个会心的微笑,给身边陌生人一个温暖的拥抱,温暖彼此。
承办单位:唐山学院心理健康协会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5日
活动地点:唐山学院大学西道校区东院ATM机前
十、唐山学院第四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唐山学院第四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工作具体安排见附件二。
十一、心理健康节闭幕式
1、时间:2021.6.8下午3:00
2、地点:大学西道校区南院报告厅
3、参加人员:院系副书记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校心协、各院系心理协会代表队
 
 
附件二
唐山学院第四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发挥心理委员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将通过开展“优秀心理委员”的评选活动,树立榜样,表彰先进,评选办法如下:
一、参评对象及条件
(一)参评对象
全校班级心理委员
(二)参评条件
1.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无任何违纪记录,积极参加院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有为广大同学服务的热忱,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乐于助人,甘于奉献。
3.任职满一年,参加学生处组织的系统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2017级除外)。
4.掌握本班同学的基本信息,积极关注周围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
5.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有效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面向广大同学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果。
6.能够主动配合辅导员和学校完成各项心理健康工作内容。
7.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课程(补考后成绩合格者即视为“合格”)。
二、评选办法
(一)院系评审
符合参评条件的同学向院系提交申请表和事迹材料,由各院系进行评审,每个院系评选出一名优秀心理委员。
(二)学校审核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审核。
(三)表彰奖励
评选结果将在网络平台公示,由学生处颁发获奖证书。
三、参评材料及报送要求:
(一)报送材料:
1.唐山学院优秀心理委员申请表。
2.个人事迹材料。
(二)报送要求:
以院系为单位,5月23日前将电子版打包发至tangyuanxinli@163.com邮箱,并注明:XXX院系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材料。联系电话:2792160。
 
 
 
 
 
 
唐山学院“优秀心理委员”申请表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学号
 
院系
 
专业
 
班级人数
 
任职时间
 
QQ
 
手机号
 
主要事迹
(此项可根据组织班级心理活动、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动态、提升自身服务素质、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活动等情况进行填写。)
 
院系意见
签字:盖章
 
                                    
学生处意见
盖章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E-Mail:tangyuanxinli@126.com